证券投资学和金融有什么联系?

2024-04-30

1. 证券投资学和金融有什么联系?

我是学金融的,谈谈个人看法吧。
金融学的内容比较广,就我们学校来说金融研究有三个方向,国际金融,银行管理和证券投资。证券投资学就算是比较专业的深入研究证券了呗。
金融经济学没有接触过。
我们学金融的也要学投资学,可以说投资学是金融学的基础。
所以,单纯学证券投资学或者投资学就会限制你以后工作的领域只能选择与证券相关的,但是理论意识也比较强,比较专业。而金融学就是从总体上把握的。就业比较广,但是可能没有那些那么专业了
至于前途嘛,看个人吧。个人觉得证券投资方面随市场波动比较大,还是金融也比较稳定,这就看个人对于风险和收益的偏好了吧,呵呵

证券投资学和金融有什么联系?

2. 金融/证券/投资具体是什么

金融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金融(FIN)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之后,实现价值和利润的等效流通。(专业的说法是:实行从储蓄到投资的过程,狭义的可以理解为金融是动态的货币经济学。)证券是多种经济权益凭证的统称,也指专门的种类产品,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它主要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等。狭义上的证券主要指的是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其中包括产权市场产品如股票,债权市场产品如债券,衍生市场产品如股票期货、期权、利率期货等。证券学的学科体系是由从不同角度研究证券市场的行为特征及其运行规律的各分支学科综合构成的有机体系,主要包括传统证券学理论和演化证券学理论两大研究领域投资指的是特定经济主体为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获得收益或是资金增值,在一定时期内向一定领域的标的物投放足够数额的资金或实物的货币等价物的经济行为。可分为实物投资、资本投资和证券投资。前者是以货币投入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取得一定利润。后者是以货币购买企业发行的股票和公司债券,间接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证券投资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种:基本分析、技术分析、演化分析,其中基本分析主要应用于投资标的物的选择上,技术分析和演化分析则主要应用于具体投资操作的时间和空间判断上,作为提高投资分析有效性和可靠性的有益补充。

3. 金融与证券专业是什么,解释一下?

金融专业投资方向就是这个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投资方向主要研究的是如何把个人、机构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国债、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得合理的现金流量和风险/收益率。其核心就是以效用最大化准则为指导,获得个人财富配置的最优均衡解。
  金融专业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专业,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规律。该专业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关于银行与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关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关于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关于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方向有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投资学、保险学、公司理财(公司金融)。

金融与证券专业是什么,解释一下?

4. 金融/证券/投资具体是什么

金融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金融(FIN)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之后,实现价值和利润的等效流通。(专业的说法是:实行从储蓄到投资的过程,狭义的可以理解为金融是动态的货币经济学。)
证券是多种经济权益凭证的统称,也指专门的种类产品,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它主要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等。狭义上的证券主要指的是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其中包括产权市场产品如股票,债权市场产品如债券,衍生市场产品如股票期货、期权、利率期货等。证券学的学科体系是由从不同角度研究证券市场的行为特征及其运行规律的各分支学科综合构成的有机体系,主要包括传统证券学理论和演化证券学理论两大研究领域
投资指的是特定经济主体为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获得收益或是资金增值,在一定时期内向一定领域的标的物投放足够数额的资金或实物的货币等价物的经济行为。可分为实物投资、资本投资和证券投资。前者是以货币投入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取得一定利润。后者是以货币购买企业发行的股票和公司债券,间接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证券投资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种:基本分析、技术分析、演化分析,其中基本分析主要应用于投资标的物的选择上,技术分析和演化分析则主要应用于具体投资操作的时间和空间判断上,作为提高投资分析有效性和可靠性的有益补充。

5. 金融和投资,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差别!?

金融学和投资学有3点不同:
一、两者的实质不同:
1、金融学的实质:金融学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2、投资学的实质:投资学研究对象包括证券投资与产业投资,以投资决策为核心,将经济变量分析与经济机制分析、微观分析与宏观分析、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

二、两者的培养目标不同:
1、金融学的培养目标: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2、投资学的培养目标:投资学要求学生有扎实的投资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宽的专业知识面,掌握财经、法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及外国语言阅读交流的基本能力。
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国际投资、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宏观投资调控等方面业务技能,能在各类企业、经济组织、国家机关以及教学、科研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两者的主干课程不同:
1、金融学的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2、投资学的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投资学、国际投资、跨国公司经营与案例分析、公共投资学、创业投资、投资项目评估;
证券投资学、投资基金管理、投资银行学、公司投资与案例分析、项目融资、投资估算、投资项目管理、房地产金融、家庭投资理财、投资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实训课程模拟投资运作等。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金融学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金融学专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投资学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投资学专业

金融和投资,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差别!?

6. 金融与证券就业怎么样

就业还可以,就是待遇不同了。
主要看做的好不好。

重要的是看个人能力,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人还是做不好。
证券、银行、保险,找营销人员基本是来者不拒,只要有资格都可以。
因为营销人员的薪资结构就是主要靠绩效工资的。

而再看营运岗位就要求非常严格了。
主要在于营运岗位对风险控制、合规等要求非常严格。
而且所做工作往往带有一些技术含量,不断有新知识需要学习。

营销人员淘汰率非常高,大多数都是自己做不下去选择离开了。
建议入职前先考虑好,免得入职后怀才不遇、怨天尤人。

营运岗位人员变动较小,入职需要等机遇。
新营业部设立(尤其那种大家都不愿意去的偏远营业部)、有人员跳槽等等,都是入职的机会。